高中數學教甄心得
高中職
Kai Chien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1464

前言:
本身在流浪的期間,從1111教職網獲得許多教甄的資訊。有幸能夠在艱困的教甄地獄中游上岸,希望以下的一些經驗能幫助還在努力的老師們。

自我概況:
國立大學數學系畢業,應屆回高中母校實習,實習完當兵,退伍後代理一年,而後順利考取,嚴格來說 考了3年才上榜

筆試準備方式:
網路上有許多上榜心得文,每位上榜的老師準備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人寫徐氏數學寫到上榜、有人寫高中數學101寫到上榜、有人寫考古題寫到上榜、有人寫競賽題寫到上榜,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是絕對的好或是保證上榜!我自己的看法是:「找一套有人成功過的方法 然後持續地貫徹它!」我本身非常喜歡高中數學101,上榜前一年從退伍後一邊寫一邊考試,寫完第一遍已經6月了,那時才開始慢慢進複試,無奈教甄已到尾聲,代理收場。今年從寒假開始寫第2遍,寫到開學初才寫完。之間搭配去年的考古題約莫40份,從筆試第2間就開始進複試!簡單來說就是寫高中數學101加上練習去年考古題。

筆試準備最忌諱貪多,一下想做徐氏數學、一下想做高中數學101、一下覺得考古題重要,一下又做模考題,最後甚麼都沒做熟,進考場才望題興嘆。

試教:
我的試教並不突出,但有個觀念想宣導給教甄新手"你或許無法每冊每章節的教材都很熟 但總要有幾招看家本領!"沒有實際教學經驗是我們的致命傷,資深老師們教材教過2.3遍,熟練度當然不同!但從實習時、代理時、總要有幾個地方是磨過的,下過苦工的。我自己也有不擅長的章節,要是在複試中抽到圓錐曲線、三角、極限、我一定無法表現得很好。但若是抽到排列組合、數據分析、lagrange插值多項式,我一定有辦法讓評審亮眼!各位還在準備的老師們,問問自己,有沒有甚麼單元會讓你在複試抽到時覺得很幸運呢?!如果沒有,可能得再多下些功夫!

口試:
因為只有大學畢業,所以學歷不算好看,只代理過一年,資歷不好看 長相也很普通,所以口試相較於其他人也沒甚麼優勢。但我相信"口試就是把自己最自然的一面表現在評審面前"。我長的不帥,但親和力很夠,看起來也和藹可親,一副耐操好用的樣子,礙於學歷問題,如果是一所要帶資優班、帶科展、帶競賽的學校一定不會要我。但如果學校要人接行政、當導師、當組長、那我就很有機會!要能明白自己的優勢跟定位,讓評審往這方面探索你!
而在口試回答問題時,我傾向"用實例來回答評審",當問到班級經營、輔導課支援、課程設計之類的題目時,有代理經驗就用代理經驗回答、沒代理就回答實習時的經驗、再不然回答自己求學歷程中的經驗,總之,想辦法讓評審聽到"故事" 而不是聽到"大道理"。

結語:
希望自己一點小小的經驗對版友們有些許的幫助,這一路走來我受到太多人的幫忙,上榜之後的心得 除了感激還是感激!考上當然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挑戰的開始,我相信自己離真正的頂尖還有一段差距。但是我不差!也持續的努力著!老天爺有看到我的努力,也帶給我稍縱即逝的機運,我奮力抓住了它 為自己在教甄戰場中掙得一席正取之地,各位還在奮鬥的優秀準教師們,不要放棄!你無法得知甚麼時候老天會把機會帶到你面前,你只能不斷努力,終有上榜之日!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