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ain, no gain
小學
Thanks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625

我覺得教甄是筆試+試教+口試的組合體
而各個縣市看重的點不一樣
我覺得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分析出自己適合哪個縣市。當然每個縣市都去試試也不錯,畢竟名額很少,多去一個就是多一個機會,但在心力、體力和金錢有限的情況,我建議主攻幾個縣市就好。另外,各縣市都有一些加分的項目,記得也千萬不要錯過,能加就加,畢竟教甄的差距有時就在零點幾而已。

像是我的口條其實沒有很好,筆試占分比較重的新竹縣比較適合我。而新竹縣又是中區聯盟的其中一員,考生無法同時考其他中區聯盟的縣市,只能擇一,大大分散很多的競爭對手,於是我就很幸運地靠著筆試的高分加上中間程度的試教和口試考上。

筆試準備:
我覺得教甄的考試範圍無邊無界,我覺得猛讀專書,完全讀不完,很沒效率也抓不到重點。

我建議做考古題比較效率,可以得知會考的點也可以知道自己的弱項在哪裡,再回去用專書補強自己不熟的地方。此外,做考古題也可以分析出各縣市喜歡考怎麼樣的題目,自己預測一下下次會出怎麼樣的題目。而一些熱門的教育議題和各縣市在推的教育政策也要記得google去了解一下重點。另外,還要記得利用線上教甄考古題勤做各類考題,練練手感。組讀書會也是不錯的選項,讓自己不容易鬆懈。

試教準備:
新竹縣需要教具,而且是很多的教具,真的要動員和麻煩到很多人。真的很感謝當時的同事情義相挺幫我每天做教具做到晚上,回家後還有家人接力幫我做。
而實際演練的部分,也是謝謝很多人的幫忙,有校長、主任和有經驗的老師幫忙,我才能在短時間內進步很多。真的不要不好意思麻煩別人,他們真的會幫助你很多><

口試準備:
這是我最弱的部分,只能靠著蒐集bbs上studyteacher版或有些部落格分享的考題揣摩。我覺得自我介紹一定要準備,是必備題,可以寫出逐字稿好好練習。
然後很多考上的前輩都有分享,一定要利用自我介紹,介紹自己特別的地方,當作誘餌,讓口委追問下去,讓口委沒時間去問他們準備好的艱難問題XD
然後問題大致上我覺得會來自這6個方向:教學、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教育議題、教育政策、行政。就一定要多看別人的分享去預想可能問的問題和揣摩答題方式,也可以找人一起練習口試。可以的話,校長、主任和口條好的老師也可以多多向他們請教。

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希望各位老師不要放棄。
教甄是一條辛苦的路,只有不放棄的人才能走到最後,獲得最後的豐碩果實。
要對自己有信心,加油,You can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