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決定未來
小學
Yichen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646

雖說已有多年的教甄年資,但是只有一年比較認真準備過,之後就都只是準時參與教甄這場大朝貢!不過也因為那年的奠基,讓我有幸進過幾場複試!(如果有人去上志光的課,可以看一下有沒有高進或是高明開的課程,這兩個都不錯,雖然高進上的是教育行政,但是他哲學也上的不錯!我每年都會重溫一次他的教哲筆記)今年我只報四場,因為運氣好,順利進了幾場複試(台北市、南科實小、臺南市),台南和南科實小都是國數各一冊,可帶教具,我擅長的不是語文領域,好在這兩場都抽中數學!(我沒有去台北,因為它跟南科實小衝突)

[南科實小/怎樣列示/15mins]
因為準備時間不長,所以我只準備萬用教具,就是空白的題目條和小白板,抽完單元的半小時,我都在寫題目和擬答,大概只有3分鐘的時間可以在腦中run流程。我主要分3部分,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做複習。我的引起動機都是從生活經驗切入(各單元皆如此,要花點時間),並從中設計題目做複習,確認「全班」皆已具備舊經驗!再導入今天要學的東西,我都會用問句來問他們,假裝孩子提了某個先前復習的概念做連結,我再從中引導到新的概念!之後再讓孩子分組討論解題,分組討論時做巡視演示,之後讓孩子分組說明,再做總結!(我有歸納3個要素,還沒分組討論前已先帶孩子發現之)總結時會再提示一次,再做加分獎勵!(拍手增強)

[台南市/容積/10mins]
我一樣從生活經驗切入,並讓孩子用烏鴉喝水的故事來理解,透過操弄觀察變化!復習容積計算的舊經驗,透過問答讓孩子說出裡頭水量的變化,不規則體積可能要如何計算,之後分組討論並計算(一樣要巡視),之後請各組代表說明!教師做總結(有特別強調學數學的意義以及尊重各種不同的做法),最後口頭加分做結束,順利在九分多鐘結束出去!

準備複試的過程很辛苦,我之前陸續進過幾場複試(不同年),幾乎都是閉門造車,教具永遠沒做完,也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兒,因此都歸因於我的筆試太差,(試教和口試都有平均值以上,只是筆試都只比錄取分數高0.x),自己都覺得很難翻盤,還曾經覺得別人說的翻盤其實是天方夜譚!今年演示試教給校長看,這才深深驚覺原來我以為我問小朋友答的模式,其實大家看起來就是單純講述而已,概念講的清楚,但就是乏味!於是我就慢慢修改了流程!口試也是一樣,我總是急著要去回答委員的問題,卻忘記要分析題目、處理方式,因此在時間內很容易講的零零散散的!尤其是自己有時候回答得不恰當,那個點就容易被抓出來繼續問,這種常常只會有扣分的效果!因此在校長建議下,做了修改—逐條列點、點到為止!最後順利翻盤成功!(我是壓線進的)終結這場戰役!因為走過這一遭,想提醒大家一定要走出去尋求協助,「多看、多聽、多請益」肯定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