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挫折為動力,你將有滿滿的力量去實現夢想!
小學
Anita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1356

這一切的一切,要從高中說起。我一直都很喜歡小孩,也是這個單純的理由,讓我想成為一位老師,於是選擇了師範學院,然後開始了我的教師養成之路。大學四年中,我努力的培養各種能力及興趣,不為什麼 ,只因為我喜歡多接觸多學,四年以後畢業了 ,感謝我的國小母校,提供了一個非常棒的實習環境,把雜事丟給實習生的學校其實不少的,但學校對實習生非常疼惜且體貼,但也不至於讓我們閒著,閒著什麼都沒學到未必是好。我們被分配到一年級及六年級見習和實習,在我的認知裡,一和六是最難教的兩個年級,正好學校都讓我們觀摩到了,感謝學校明智的安排。

實習結束後緊接著要考教檢,便全心讀書,一直到考第一次教甄前,我把自己關在補習班裡,過著規規矩矩的全職考生日子。上天保佑讓我第一年就進入新北複試,得到寶貴的經驗,記得那時只有五天的準備時間,根本是天昏地暗,每天像無頭蒼蠅般的忙著,準備著準備不完的教具。那時我的戰友只有媽媽,陪著我緊張陪著我忙,就這樣得到了第一個落榜及成長,然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全職讀書,閉門造車,雖有比較大的機率進複試,但要通過考驗教學能力的複試,這樣是行不通的。所以我決定要一邊代理一邊考試,而且,我也向自己承諾:自己的未來很重要,但孩子的未來也很重要,我絕不會為了準備考試而在工作上敷衍了事,就這樣開始了開心上班艱苦讀書的流浪教師生活,但還好有可愛的學生,讓我在工作上得到快樂及成就感,他們是支持我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有幸在第三年時,再度叩關新北複試,可惜仍然滑鐵盧,第二次落榜,失落感幾乎是沒有了,這一次心情調適很快,且也歸納出自己的優劣勢,後設認知是很重要的!妳必須清楚的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及缺乏什麼。第四年是沉寂的一年,默默的繼續代理,在這幾年代理生涯當中,慢慢調整和釐清自己的教育理念及教學專長,和個人風格,這些都要靠實際經驗累積,認真的帶班,絕對不是浪費讀書時間,口試的時,評審從教學檔案或對話中,就可以看出你有沒有經驗,而我歸納出自己的教學風格如下:
班經方面:培養孩子獨力負責的生活及學習態度;以身作則,讓孩子學會禮貌及關懷。
教學方面:身為語教人,不推語文教育怎麼對的起自己!正好我本身對閱讀及寫作教學有興趣,在教學檔案中,語文領域的成果頁數佔了大半其中還包含了指導學生參加比賽得獎的記錄,也許很多代理代課教師聽到學校派任指導老師工作,會害怕或排斥,但我把這當作一個機會,展現自己教學能力的機會。

接著帶著前幾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與能力,邁入第五年教甄。這年考進台北市複試,真的是始料未及,對完答案後,我就直接認為沒機會了,繼續衝刺新北市,連臺北市初試放榜的那天,我甚至忘記查榜,上榜的消息竟是從同學口中得知,當時又叫又跳的,但當我詳讀簡章的複試考法後,馬上冷靜下來,並且開始陷入焦慮,腦中不斷的回想,前一年幫朋友準備複試時,遇到一位剛考上臺北市的老師,我投以羨慕及欽佩的眼光,臺北市耶!我們都認為考上臺北市簡直是神人的境界,因為他的考法與其他縣市大有不同,人家的範圍最多可能是兩冊,版本也會事先公告,而臺北市的範圍是全版本,1~6年級,科目則是國語或數學當場二抽一,我腦中充滿著工作人員隨意拿起手邊成山的課本影印的樣子,越想越無助,這範圍大到簡直無從準備起,還有更殘酷的遊戲規則,是你必須在一小時內完成教案及教具,頓時覺得自己像少年Pi,非常茫然,茫然之餘當然得趕快求助,前一年考上的神人老師,及學校老師在北市任教的親戚,還有在北市任教的表姊,都給了我很多受用的建議,於是我開始陷入兩週不見天日的複試準備!

經過高人提點 ,我明白了研讀教材很重要,你必須弄清概念,知道你要怎麼呈現,而不是盲目的做教具,華麗的教具其實不是教甄試教的本質,清楚的概念講解及流暢的教學流程才是最重要的,但那一大疊教材實在讓我頭皮發麻,於是我先逃避一下,先準備教學檔案。教學檔案內容有幾項重點:標題要大,多用照片呈現,不要太多贅述,放重點就好,把前幾年的教學檔案內容及版面大大修改一番,每次進複試時,我都是砸大錢印製"教學檔案書",每頁彩印,整本膠裝+上光,評審保守估計3位,若是滑鐵盧要參加代理獨招,那最多可能到五位評審,所以我一律做五本,這樣做起來要將近2000大洋,另外,大家都做三折頁,我想獨樹一格,所以做了8頁手工書,內容與三折頁無異,都是放精華,但表面效度大有不同,希望能讓評審眼睛為之一亮;大本教學檔案的書還要編目錄及側標,讓評審想看哪就可以立刻翻到哪,總之就是想盡辦法讓評審耳目一新,這只是華麗的外表,接著裡面要放的是有質量的內容,此時教學經驗就很重要了,這幾年累積的教學檔案書也夠多的了!還好近幾年似乎漸漸的開始規定不能攜帶教學檔案,優點是省下很多錢,缺點是老師們得把自己的精華牢牢記在腦海裡,以便口試時融入答覆的內容中!

完成了教學檔案,同時也完成了1分鐘的自我介紹準備,回想前兩次複試經驗,自我介紹都說些不著邊際的東西,這一次較有內容及組織性,從教育背景,到教學理念,班經理念及教學特色或專長,一一在這一分鐘簡短呈現。檔案完成後我開始讀教科書了,記得那時每天下班就趕回家讀課本,低年級是基礎建立階段,從無到有的過程,就像開闢蠻荒之地一樣難;高年級則是觀念較有深度及難度,要想清楚怎麼說比較清楚,因此我先從一年級和六年級的數學著手。國語在臺北市的考法裡,會指定教生字語詞或朗讀之類的細項,不像其他縣市可以自己準備專長項目,所以我開始抓頭髮,想每個部分要怎麼教,大致上想了生字語詞及課文結構,還有情意和作文教學,其他的我打算見招拆招 但這是超級險招!接下來是準備基本的萬用教具,如下:記分板,標題條,空白字卡,詞卡,及句條 (寫字會飄的話,句條要先畫好格子)

空白半開海報白與淺黃各三張,用鉛筆畫上10*10及5*5的格子,然後自己翻課本單元 看有哪些是你現場做不出來的,其餘可收集到的廠商給的實體操作教具(如花片,容積,體積,各形體,假鈔等教具),還有小白板,背膠磁鐵,長條磁鐵,小圓磁鐵,教具製作工具盒(我用喜餅盒裝),內有:鋒利剪刀,美工刀,30cm長尺,切割墊,雙面膠,膠帶,麥克筆,奇異筆,白板筆,白板擦,各式磁鐵,圓規,三角板,圓規再來很重要的準備是練習打教案!其實這是我從準備複試開始就開始做的,北市要當場打教案,時間簡章上說30分鐘,但是過來人都說只能抓20分鐘,於是我就隨便翻兩頁,開始打教案,國語數學都要練習,並且計時,一直重複這樣的練習。最後是關於試教演練,前兩次進複試的經驗告訴我,考前已經極度慌張恐懼,而教給認識的師長看時,更是無比恐懼,比正式上場還緊張,所以這次我只對著鏡子練習,並且計時,前提是前兩次的經驗讓我知道了自己的缺點,才能如此閉關修練,否則還是建議讓同儕或前輩看試教,找出自己看不到的盲點。這次除了未知的發展活動外,引起動機及綜合活動都有固定的模式,然後計時看鏡子練習,最好還能配合錄音或錄影,每個人特質不同,準備方式其實也不同,要因人制宜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硬擠了點時間準備口試,首先是自我介紹 ,一定要練順,擬好稿後自己計時練習,慢條斯理的講清楚說明白就好,再來自己設想一些關於教學,班經,輔導,特殊生,政策等的題目,若有自身經驗一定要帶到回答內容中,答話要有頭有尾,中間以條列方式敘述。最後分享個人筆試的準備。
教育科目:陳嘉陽全套(重買過一次題本 所以題本有兩套),各式考古題本,線上教甄考古題。讀法:前兩年自己把陳嘉陽整套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基本上是抄大標題,比較不懂的部分才多抄重要內容,之後全部都靠線上教甄考古題及自己的筆記,不管是寫考古題本或線上教甄考古題,每寫完一回之後的難題筆記很重要,要上網找資料,把不會的題目背後整個理論都找到,一開始用抄寫的,後來覺得太花時間,改用word整理,線上教甄考古題要用循序漸進模式做題目,由簡單的開始,能建立自信心。
國語科:國語文,謙謙著 (高點出版);陳嘉陽的國語文 (挑著用);搶救國文大作戰;字音字形訓練百分百上下冊;古文觀止。

其實筆記在準備過程中佔很重要的角色,而筆記重的是"個別化",每個人的長處及短處都不一樣,一味的讀別人的筆記幫助不大,知道怎麼做筆記才是關鍵,也就是所謂的後設認知,理解監控,筆記用活頁式的比較好增刪;另外,每年都會新增自己考前找的政策,除了教育部的之外,縣市個別的教育願景都要去找,教育局網站都有豐富的資訊,只是自己要花時間去蕪存菁和統整,還有特殊的"XX年",例如學習行動年,終身教育年等這些專有名詞,也都要找到,並整理成個人筆記。

這條路很辛苦,但要學會將挫折轉為動力,那麼你將有滿滿的力量,去實現你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