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讓三榜成為可能
小學
棕熊老師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754

105年教甄三榜,順利考取!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非是台北市的教甄,因為這是我考過最困難的教甄!!回想那天,到現在這一刻,我都還不相信我自己考上了!只要想到查榜當天,喜極而泣彷彿早就成了這一刻隨時準備好的反應,笑著哭最感動!尤記得當天放榜得知結果時,第一個想做的事情就是打給媽媽,我用哭聲當開頭,當下媽媽以為我又落榜了,直接說你不要哭啦!安慰我說沒關係,直到我用顫抖的口氣跟她說:「不是啦!媽~我考上了!」那一刻,母子倆一直哭一直笑,我大概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哭了!

當老師,這是我從小的夢想,夢想不易實現,所以在追逐的路途中有許多眼淚與鼓勵的故事,都是交織出夢想藍圖的元素,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我自己多會考試,而是我很平凡,我相信,努力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沒有努力就一定不會有成功!

高中畢業時,我選填了外地學校,準備從花蓮到異鄉學習成長,心中不免惶恐害怕,擔心自己是不是略遜別人,因為我來自一個純樸的地方!故從上大學開始,我就對自己許下了期許,希望自己能出類拔萃,很幸運的,我以智育獎畢業之後,順利考取教師證加入流浪教師的行列,但就是自認為自己以第一名畢業,更具有身為楷模的使命感,在自信滿滿的第一年教甄上,經歷了老天爺跟我開了大玩笑的悲劇性落榜,以0.0776分一名之差成了當年度代理第一名(好像很棒學校任我選,但我真的盪到谷底),看見我前面那位考生上台前選填學校,我整個心都快垮了!那一刻我才知道教甄場上是如此殘酷(我覺得這真的有慘到…)。第二年更因為入伍當兵,念書時間徹底被壓縮(我還把筆記印成講義偷偷帶到成功嶺看),但最後也是以不到1分之差落榜… …直到第三年,我終於能夠如釋重負分享心路歷程。

這三年來,多少徬徨與失落,一步一步擊潰了我的自信。有人說,你才考3年就上了已經很厲害了,別人考了多少年,但我想要說的是,每一年我都是下了堅定決心,非常非常努力準備,我告訴我自己,如果再考不上絕對是自己還不夠努力,看自己想要再教甄場上繼續失落幾次,自問又還能有幾次勇氣再失落後拾起書本繼續努力呢?自我要求高的自己還有多少能耐承受這樣的心理壓力呢?於是這一年4月退伍後,我和媽媽討論,決定放掉先去找工作的機會,全心全意準備考試。我每天最好的朋友就是k書中心、圖書館還有我房間的書桌,拒絕朋友的邀約、犧牲玩樂的時間,因為我知道,我錯過這一次準備時間,未來真的沒有這麼好的準備時間了,有所捨才有所得!

要感謝的人真的實在實在太多了,我的家人、大學的師長、實習時的師長、服役時的師長、代理期間的好同事、我的好朋友群… …沒有你們,沒有今天的我。考上後,是責任的開始,我會繼續秉持自己的五心級教育理念,以愛心、耐心對待每一位學生,以責任心為基礎,用心經營教育;發揮同理心,積極傾聽每一個需要的聲音!

考試不外乎筆試和複試(口試和試教),筆試部分,我就是那種一直卡關在門檻之下一點點的那種人,後來我是如何跨過這看似一點點距離卻是天壤之別兩樣情的門檻,因為我找到適合自己方法;試教的準備(我都靠這個拉高分數)和口試(這個就聽過就好了,因為我都在平均上面一點點而已)。

我的故事可能不夠精彩,但這是我實際的三年準備歷程,只有走過才知道那種苦,每一年再拾起書本翻開熟悉再不過的教育專書,那種煎熬真的好難熬,但熬過就成了正向力量!我非常願意分享自己的準備方法(如果還在努力中的你不嫌棄的話),只要開口,我就會不吝嗇幫忙。我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但若微薄的力量能幫助到你,也能達到我內心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喜悅!這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情!也要告訴朋友們,只要你喜歡教育,千萬別放棄,但前提是你要下定決心,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