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拒絕每一次的機會
高中職
跳跳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897

當初踏上教甄這條路,純粹出於「不放棄每個機會」的念頭。

既然考上教程,那就修完吧!即使讓我每學期學分數暴增。
既然學程修完了,那就實習吧!即使我已經報了公職補習。
就是因為這些「踏上了,就走完」的信念,我才有機會認識教育的美好。

教甄燒錢、燒心力,但是考上之後,我們就會有滿滿的成就感,還可以努力去培養一群很棒的孩子,只要用心對待,會發現這是個很棒的職業,值得我們一次次忍受教甄的跌跌撞撞。考上正式教師前,我在偏鄉代理兩年,我沒有研所資格、亦非師範畢業,所有的條件在在比不上許多人,那又如何?我在代理學校沈潛、學習經驗,因為偏鄉,多數孩子單純善良卻不會讀書,我必須盡全力找出最容易讓孩子聽懂上課重點的教法,這對試教無疑是最棒的練習,因為孩子給的回饋不但能給自己滿滿的自信,甚至能幫自己的教學做體檢,所以不要拒絕每個送上門的機會,不要眼睛長在頭頂上,非名校就不去考。也不要還沒考就想著找輕鬆的學校去考,心態不對,面試的學校也會發現的。

而且在這段代理期間,不用刻意去留下紀錄,只要付出對孩子的關懷,他們就會三不五時的找你拍照、寫卡片送你等等,待到要做檔案的時候,會發現莫名多了很多珍貴的東西可以寫。而這些與孩子相處的點滴,都會成為口試的題目。

高中的筆試專業艱難,尤其我們文科幾乎不考選擇,分數10-70是正常區間,很多時候你覺得自己寫的很順,卻只拿了20分...不用挫折,因為其他人也沒高到哪邊去,我考了三年,第一年很慘,第二年不死心又報同一間,題型果然差不多,所以這次有進步!再第三年,果然就闖進複試了!所以不要因為一次挫折就不敢挑戰,繳的那些報名費都是學費的一部分啊!

高中多採獨招,有人說這樣不公平、內定傳聞沸沸揚揚,但是如果你因為這些傳聞畏首畏尾,你就少了很多機會,如果自己夠強,把內定人選踢走也是有可能的,不報名就沒有機會。

我每年從台北考到屏東,平日代理假日考試,有時甚至週末連考四場,每年砸了兩萬在考試,累斃了!但是成果就是我考上了,我在很棒的學校服務,我有很可愛的學生。我練到後來,筆試不用帶錶,沒有一場寫不完的,這都是練出來的,所以有機會就嘗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