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曲折的夢想
國中
追夢人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2563

從進入大學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現實生活中,要當一位老師是多麼困難的事情。

我就讀的是台中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系,在就學過程裡,常聽到教授們擔心教師甄試的錄取率,害怕我們沒有穩定的工作。拜年少輕狂所賜,總是覺得自己跟學長姐不一樣,一定有機會可以考上,於是在實習時選擇了指導嚴格的附小,也因為無法打混摸魚,所以我奠定不錯的基礎,在教檢輕鬆過關的氣勢下,以為教甄的勝利之路在不遠處。

閱讀書籍:
1.搶救國文大作戰
2.教育概論(陳嘉陽)

但太高估自己的結果,就是慘敗,在發覺能力不足後,決定要繼續進修,順利考上高師大教育研究所,開啟我不一樣的人生。念高師大教研所,有很大一部分是希望能夠取得國中教師資格,但相較於國小教學,對於國中生我都還是怕怕的,在念教育研究所期間,把研究所的上課內容當作是在補習,每年的七月,照樣全台跑透透,參加各地的國小教師甄試,但熱情卻越來越降低,碩三畢業那年,我的考季在七月中就結束了,這些年,我連複試都沒進去過,下定決心,只再給自己一年的機會,不然,我就要準換跑道。

服役期間,我擔任的是偏遠地區的教育替代役,有許多自己唸書的時間,再加上服役的學校那年有4位剛考上的國小教師,給了我不少讀書的建議,但那時的我做了不一樣的決定,選擇報考國中輔導教師。

讀書準備:

(一)我想男生可能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就是坐不住,時間很容易就過去了,所以我聽從一些建議,用手錶計時自己看書的時間,看書入定時才開始計時,又因為我要服替代役,可能有些雜事或上廁所等,這個時間要扣掉,然後把今日的時間記在筆記本 :

例如像:
2小時10分(國文) 1小時30分(101桃園國小國文72分)

這樣每天都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偷懶,偷懶的話隔天要更努力補齊時間,我的讀書計畫(10~12月)每天看兩小時(實看),假日休息,(1月~4月)每天看2.5小時,假日做1小時線上教甄考古題不看書。(5~7月)每天看3.5~4小時,假日作2小時線上教甄考古題不看書。我覺得對男生來說,這樣的時間比一整天坐下來有效率,剩下來的時間,我會去打球,跑步,讓自己不會一看到書就疲乏。

(二)書單方面:

(1).國文:
搶救國文大作戰(看到爛) 字音字形日記(一天十回)
古文觀止(任一版本) 四十不惑核心古文
主題式國語文楊昕(很多人推薦,可是我看了幾次,不合我的胃口)

(2).教育:
教育概論(嘉揚哥的也是看到爛喔) 教育綜合專業科目(上下)
考新北 桃園 臺北 之前上教育局看一下政策
十二年國教法規 其他可以從線上教甄考古題別人分享的做補充

(3).輔導:
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corey的聖經,也是看到爛)
輔導原理與實務(黃政昌老師的,這本對於自殺防治,中輟生有著墨)

(4).補充資料 立報 前輩丟給你看什麼就看什麼

(三)除了看書之外,要做的事

除了看書之外,從十月開始寫歷屆考題,國中和國小都寫,寫完之後你會發現你適合考哪一個縣市,以我之前寫考題的感覺,我大概就預測到自己會進 哪些縣市的複試,後來只有台北市國中沒進複試,出乎我意料之外。
寫完考題,可能會很挫折,要找答案也很難,這時就要靠線上教甄考古題,在線上教甄考古題再做一次題目,順便看一下前輩提供的詳解,所以每一份考古題,你就等於寫了兩次(紙本+線上教甄考古題),答案很容易就背起來了,錯的題目要抄下來,做成筆記,考試前看。說到筆記,這是我覺得男生另一個做不來的事,就是沒辦法詳細做筆記,所以我看書幾乎不做筆記,只把錯題跟答案寫下來,因為我覺得考前半小時,在等預備鐘時,只夠時間看你不會的,而且人的大腦很有趣, 會的你在看還是會,不會的怎麼看就不會,只能靠考試前幾分鐘加強背起來。

(四)考試時一定要提早到

我不會特地提前去看考場,但我一定會前天晚上就在考場附近住宿,因為我覺得台鐵太可怕了,不能相信,在我考桃園初試那年,就發生台鐵大誤點,很多考生沒趕上考試,你能想像那種痛嗎?所以那年旅費加一加快兩三萬,假設八點考試,我大概六點就起來,吃個早餐(不吃早餐店,因為早餐店的奶茶很容易吃飽拉拉山,大多吃7-11),7點到考場,開始在位子上看書。

(五)複試準備

我一開始很有自信,覺得自己複試很強,結果分數很慘,所以找服役學校的主任,幫我練口試,試教的練法,我借到舞蹈教室那種,可以看到四面鏡子的,所以自己一舉一動都很清楚,也比較知道問題在哪。
諮商演練我很弱,所以拜託已經是正式老師的學妹在旁看我怎麼諮商,一直練習個案的對話,才能找出自己的模式。
雖然我的諮商演練不怎麼強,但是我的加分版很有趣,我做成神魔之塔,學生答對問題可以抽一張卡片,所以桃園試教的時候,跟學生互動很良好,而且神魔之塔我平常超愛玩,哈~重點是,如何把上課的東西變成你自己的東西,熟悉度絕對是重要的,試教時沒準備皮箱,只有各單元大標題,因為我相信,這短短的十分鐘,教授們看到的不是教具,而是希望你就是教具。

(六)複試開始

複試一定是緊張要漏屎的,請原諒我的粗俗,但你一定要冷靜,且把握時間,我把複試當作自己在上課,跟學生開玩笑,甚至我還放鬆到脫手表,版書要寫,行間走動不要忘,學生講話抓重點,用你的活動塑造成快樂的氣氛。
其實我在桃園口試時有被教授指點很多,提了許多我的缺點,雖然你會沮喪,心裡想:[慘了,下次再來],但相信我,那時候我是愉悅的,[原來我有那麼多沒看到的地方可以改進]我心裡默想,但我真心的,一直謝謝教授的指導,考完試出來,鬆一口氣,笑笑感覺沒望了,沒想到就是桃園市了。

(七)你要有專屬的TEAM
考試絕不能單打獨鬥,尤其是我後來常需要有朋友幫我代報,更幸運的,她們才剛考上去年教甄,所以懂得這些流程,我不需要特別交代,只要把資料給她們就好。
讀書時,自己準備一定有盲點,幸好有她們身經百戰的前輩,會告訴你該看什麼書,或他們感覺哪邊是重點,甚至還丟考古題和專書給你,我寫考古題有問題,直接有人討論,省去你找東西看的時間。
而且.....有人會一直問你有沒有在看書,你不能不看書啊!

(八)不要犯我一樣的錯

(1).我考新北國中時,考到10點半 我以為考到12點,申論題到後面亂寫,所以考前一定要看清楚考試時間,我後來申論寫得很糟,但是都會。

(2).考新北十七獨招時,我竟然沒注意到是考申論,一打鐘進去發現是手寫,所以我趕緊去對面7-11買立可白,一定要注意考什麼,鉛筆盒準備好。

(3).考桃園國小前一天晚上,我沒注意身體,直接咽喉炎發高燒,考完直接住壢新醫院兩天,原本有把握的桃園國小就考糟了。

分享了那麼多,追夢的道路是艱辛的,進入教師這個行業也很辛苦,考上之後還要面對學生跟家長,但這些果實,都十分甜美。

103年戰績
臺北國中聯招 專輔 初試差3分進複試
新北國小聯招 普通科 初試差6分進複試
新北國中聯招 專輔 初試差13分進複試
桃園國小聯招 普通科 初試差7分列冊排代(三民國小)
新北17校獨招 專輔 初試高11分進複試(連備取都沒有)
臺南國小聯招 專輔 初試差3分
臺南國中聯招 專輔 初試高7分進複試(備取10)
桃園國中聯招 專輔 初試高1.8分進複試(正取6)
新竹市國小聯招 普通科 初試高1.2分進複試(與桃園國中複試撞期)
台中國中聯招 專輔 初試高8.5分進複試(放棄考試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