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對了最重要
小學
Nancy
  • facebook
  • 分享到FB

  • 點閱數

  • 2937

104年結束實習(非教育相關背景,修習小教學程)。
104年通過教師檢定,並開始第一年代理老師。
105年第一年參加教甄,正取一。

一、筆試:
筆試科目三科:教育專業科目、國文、數學。書單:滿分教綜筆記(主)、教育概論三本/陳嘉陽(輔)。本身國文數學底子尚可,只針對教育專業科目分享。

國文:將近幾年的題目大略做了一遍。
數學:在考前算了幾題題目,把感覺找回來即可。
教育專業科目:先將滿分教綜筆記看過一次,這本書整理得不錯,大方向幾乎全都有了,但遇到想更了解的理論時就必須有更詳細的書來輔助,所以我偶爾會翻一下教育概論。接著開始做題目,我有上網團購95-104各縣市教甄題目本,本身喜歡用紙本做題目,寫在答案紙上。寫完題目再上線上教甄考古題勘誤,要注意有些回覆是錯的,要自己判斷。

我只有做近五年的題目,但其實仔細看題目內容(用紙本的好處,可以交叉比較),再比對線上教甄考古題上有些熱心網友回覆歷年的相同考題,可以發現出題有一定的規律,針對該規律及出題方向,再次把自己不甚熟悉的理論補強。

筆試成績:教育專業80/ 國文72/ 數學62/ 總分214(複試不採計)。
進複試總分:174。

二、複試: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實習輔導老師跟妳的夥伴真的非常重要。在我準備考試的期間,多虧有這些生命中的貴人協助我製作教具、指導我試教內容並陪伴著我。再次提醒大家,教甄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完成的,請廣結善緣,身邊的每個人都可能是協助妳成功的那位重要的人。

1.試教:
翰林五下數學(抽單元自選小節)/ 康軒六下國語(抽課)
a.萬用開場及結尾:不能缺少的當然是班經,確認學生是否理解等等,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妳的人格特質有沒有充分展現。有人說教甄的試教是演戲,演自己不是最容易的嗎?
b.數學:請不要忘記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連結,要讓數學不脫離生活,讓評審知道妳教的數學是會讓孩子感興趣的,而不是更討厭這門科目。重點不要多,一個就可以,講得清楚最重要,能講到迷思概念固然好,但不要為了講而硬掰學生的錯誤回答,這樣只會暴露自己的沒有經驗。
c.國語:我著重在閱讀理解,試教要展現情意的部分,講到連你自己都感動就成功了!

2.口試:
大家都清楚的我就不多說了,但建議回答時先釐清評審的題目,再回答「上位概念」。搞清楚這個題目更上層所隱含的意義,而不是只針對眼前該怎麼做來回答。

複試成績:試教88/ 口試87.4